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13888888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燕子的天空  

2016-03-23 17:06:1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小村落自从有了砖厂,环境就开始变化了。砖厂需要取土就取周边的田地里的土,取完一块接着又取另一块。我们家分配到的田地也被砖厂取过土,在大马路旁边。爸爸小时候很迟说话,那时候别人就给他取个外号“哑巴森”.稍长一点,还是不爱说话且人又老实,这‘’哑巴森又多了一层老实巴交的意思。人老实就受人欺负,分到的田地靠大马路最外面的那块地。牛羊等吃路边草有时候主人不注意就会糟蹋到稻苗。离后建的砖厂也很近,被取土之后土地很贫瘠,就只好施人畜粪和草木灰休耕保肥。等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复耕。

我们家的田只耕种两种作物,水稻和麦子。收成后的水稻和麦子除了交给大队一些,其余都留在家里的阁楼上,一家人一年的口粮都是一担担末去壳的稻谷和末磨的麦子。那时候的村民还是能解决吃饭问题,起码我们家粮食够吃,我从没有被饿过。在隔壁的村尾依山傍水建了个水磨房。那里有一个小水闸,是控制螺江江水流进小河的水量的闸口。在没有用电的以前水磨房里使用的水就是从这个闸口而出来的。村民们磨米就靠原始的自然的水磨来磨,用上电了有了机器,只要几分钟就磨出一担米来,速度是水磨无法比拟的。水磨自然就荒废了。

从水磨房那里起步,爬上春天的山坡,那里开满了各色的小野花,间或在草丛间还长着红色的野草莓。爸爸说是可以吃的,给我摘了好多的野草莓。野草莓虽然个头不大很不显眼,但吃起来味道很甜。远处就是闪烁着的宽广的螺江,像个金色的带子伸向远方。

 

砖厂开了几年,周围建造屋子的材料基本上都是水泥砖房结构了。以前建造土坯房的师傅就没有工作可做了。以前屋子材料都是黄土加稻草灰糯米等等和水搅拌在一起,然后把这些泥巴堆砌在一个或是长或是方的格子里晒干。等晒干之后,拿去格子就是一块块大土坯。那种材料建起了的屋子,也能抵抗风雨。但历史变迁,有了便宜好看的砖头,这种土坯房就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。那些很留念这种屋子的村民,也只有给家里的牛羊搭个牛棚的时候才使用、

后来,砖厂排出的废气使周围的荔枝树几年不结果,其他作物收成不好的情况下。村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主张关闭砖厂砖厂才停止了生产。不几年之后,村里的荔枝树又开始结果了。

 

 燕子的天空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9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