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13888888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燕子的天空  

2016-03-14 19:00:2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绿色的生命总是这么顽强,哪怕只有一粒种子,一点土壤就能生根发芽。在空旷的水泥地上,一两处新绿预示这早春的气息。走进一看,原来是一簇簇的麦苗,已经有一指长的麦穗了。再过不久就可以饱满收获了。小时候,家乡也有种麦子,麦苗也是这么青翠。当时的人们主要是把麦子碾成面粉做馒头吃,有时候麦子收获后,就直接拿麦子到馒头店按斤两换算成馒头或者面条。稍微长大一点,大人就会吩咐小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比如到供销社打一些酱油,到卖早餐的老奶奶那里买一些早餐配的豆腐块,豆腐干,萝卜片等等。从村头到村尾其实不是很长,但对于小孩子来说还是个小小的挑战。当然了那时候的家长是不怎么怕年幼的孩子走丢,因为大家都认识谁家的孩子。那时候基本都是本村人没有外来人来往。

和大人去了几次馒头店,就知道怎么走到那里了。之后,奶奶要是没空去换就会叫我带上一小袋的麦子,去店里换回几个馒头。走过几个街巷,馒头的香味就扑鼻而来,很多人如果不知道这里有个馒头店,只要循着香味就能找到。大老远得看到一摞的蒸笼在临街的土灶上冒着水蒸气,师傅正在大长条的案几上切一块块很整齐划一的馒头坯子。我递上手上的这袋麦子,师傅就知道我要换馒头。称了下重量,就给了我几块刚蒸好的馒头放在大瓷碗里,我又把大瓷碗放在竹篮里提着回家了。午饭开饭,就吃点馒头做些鸡蛋汤配着就是很美味了。那时候的馒头很紧实的,按竖的纹理扳开,像鸡肉的纹理。那是没有用膨化剂的馒头,发酵全都靠老面和时间。我们家到现在,只要能吃到这样有鸡肉似的馒头,都非常高兴从此就会在这家一直买下去。

但大多数的馒头店基本看不到这样我们称之的"鸡肉丝”的馒头了,因为现在的师傅已经都在用膨化剂和增白剂在做馒头,到了馒头店门前了都闻不到馒头的香味。真实好吃的馒头是这样子的,不是那么白色的,隔了很远就能闻到店铺里馒头的香味,买回来吃起来纹理像鸡肉的馒头。

 

 燕子的天空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