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13888888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燕子的天空(五)  

2015-05-06 21:20:0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燕子爸爸妈妈飞进飞出,小燕子在叽叽喳喳地欢叫。奶奶拿过蜡笔和一张纸给我,去画画吧。爸爸买的蜡笔,有十二中颜色像彩虹。我见过夏日黄昏雨后的彩虹,挂在天边有七种颜色,就像这些蜡笔一眼鲜艳。我喜欢在上面画圆圈,不同的颜色都画一个,它们多像我用麦秆吹出的肥皂泡。最喜欢画的就是绣在胸前的一朵向日葵了。水红色的灯芯绒罩衫上的一朵黄色的夏日葵那是妈妈亲手绣出来的。圆圆的大脸盘,绿色的叶子和叶柄,花儿中心还绣着褐色的小葵花子。那些五颜六色的绣线,真的好神奇就像画笔一样可以绣好多可爱的花儿和鸟儿,连这个小向日葵也这样生动。因为我非常喜欢向日葵的黄色,所以我画了很多的向日葵,我的那只鲜黄色的蜡笔总是比其他的短很多。

住在我隔壁的阿妹姐姐走进来玩了,她有十几岁了,可是她妈妈还没有给她上学。她是家里的老幺,几个哥哥都结婚分家出去了,只有她和老妈妈相依为命。好多人包括她的妈妈都认为她智力有问题,这也是她没有去上学的原因吧。但我觉得她是单纯,人没有心思就变得单纯了。这样的人她不会去计较别人眼中的自己,不会看别人的喜怒,反而更自在快乐点。我们玩了一会画画,去柴堆旁捡了几根粗壮的麦秆,截取中间的一小段麦秆。到屋外用小杯子做了一杯肥皂水,拿着两根麦秆对着天空吹起泡泡来。阳光下泡泡很漂亮,麦秆吹出来的泡泡又大又圆,飘到天空噗“的一声爆炸了,哈哈哈。。。

我们总是在比赛着玩,看谁吹的泡泡又大又圆,飞的越高。看谁吹的葱笛最响,那是截取一段葱来吹出声音来。看谁弹得柿子果粒远,看谁扮的的仙女漂亮。。。没有玩具的时代,我们这些孩子对于身边的东西都玩得稀奇古怪的花样来。可这又有什么关系了,因为欢笑着,快乐着是最重要的,在这个时候我也是快乐天真的小孩。

 

我们有时会到村子里到处闲逛,有时候会在村头村中的晒谷场遇到其他一些比较好的小朋友,人数多的时候就在晒谷场的草垛间玩做迷藏;有时会跟随胆大的孩子去幽暗寂静肃穆的祠堂玩;有时候会在我家的地瓜地里玩;有时候会在小河边钓螃蟹;有时候会到大池塘里抓蝌蚪;有时候会到麦田里拾麦穗;有时候会在稻田里抓泥鳅和青蛙;有时候会在田地里抓田鼠烤地瓜;有时候会在田埂上放风筝,抓萤火虫;有时候我们会去小水渠里抓小鱼。。。

那时候的小村子是无数小孩玩乐的天堂,田地纯净富饶慷慨人们勤劳善良朴实。一代又一代的小孩在她宽广温暖的胸怀快乐的成长。以前是爸爸妈妈和他们的玩伴的天堂,现在又是我和小伙伴的天堂。后来长大的孩子,无不怀念自己的故乡,因为在那里的一段人生或许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。

后来阿妹姐姐在20几岁的时候也结婚生子了,只是我到现在已经有30几年没有见过她了。不知道过的好不好。农村的女孩一旦嫁出去,就是泼出去的水,女孩子回娘家的次数屈指可数,也只有在一些大事上才有可能有幸遇见,有点嫁的好一点的会回家看望父母亲,嫁的远点不好的男人就比较少回家了。但现在在普遍独生子女的情况下,女孩子就不会离开父母太远了。修宗祠的时候,也会把捐资的女儿和女婿的名字刻进祠堂里。

 

我们走出院外,叽叽喳喳地几只小麻雀在泥地的草丛间吃食。不远处一个竹簸箕静静的躺在草丛间,里面放了一些米粒,上面有一个小棍子支着另一个簸箕,棍子上栓着一条细绳。更远处的屋角边,几个小男孩静悄悄的蹲坐在地上牵着绳子。看到我们说话的声音,我的大侄子忙起身示意我们不要大出声,眼看着几只可怜的麻雀离那个簸箕越来越近。我们知道,要是那只贪嘴的麻雀跑到簸箕里吃米粒,被抓到的话就倒霉了,不是被煮着吃了,就是被这些调皮的男孩子玩死了。于是,我们故意走路脚步慢了,说话又大了一些。那些麻雀一听到我们的说话声就都飞走了。气的几个小男孩直跺脚,惹得我们又哈哈大笑起来。他们几个其中包括我的大侄子是村里几个比较调皮的孩子,胆子大的很。除了抓鸟玩还会到田里抓泥鳅青蛙和田鼠。

那时候,我们的生活并不富足,对于小孩子玩乐得来的东西,比如泥鳅螃蟹青蛙和鱼之类的食物,家长除了骂几声孩子贪玩后,还是乐意把这些东西加工成菜肴一家人吃了。我爸爸妈妈那时代是家长叫小孩出去弄一些小食物回来充饥,到了我们这一代纯粹就是玩了。可是村里的果树,村外的小河,远处的山上,田里的水渠,田间地头都有我们可以找到的所谓可以吃的食物。我们这些小孩在玩乐的当中,又能丰富自家的餐桌,何乐不为了。

 燕子的天空(五)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
  网络图片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