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13888888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燕子的天空(三)  

2015-04-06 13:56:1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到家了妈妈卸下一担水,逐个倒进大水缸里,家里一天用的水就在这一缸里。随后拿一个大的半透明像冰糖一样的明矾在缸边不停的划。我以为很清澈的水,经过沉淀会越发的清澈,那缸底就有沉积下来的水垢出现。这样的水垢几天就要彻底清洗一次。我之前很好奇那个像冰糖一样的明矾,以为像冰糖一样甜,可是奶奶和妈妈却说这个不能吃是用来使水变得干净的。那我就玩它,也像妈妈那样拿着明矾在水中划水。家里总是有很多的缸,盛米的米缸,盛酒的酒缸,盛油的油缸,当然这些缸中最大的就是大水缸了。那是黑色的最笨重的缸,我需要踮起脚尖往水缸里探。那里可以看见自己的倒影在水波中荡漾,水浅的时候可以在缸里说话听自己的回音。现在很多的大水缸和那些老屋一起成为历史的印记,有一些人即使离开了故土,也会带着他的米缸和水缸,满满的一缸水满满的一缸米是生活中的一种满足。更多的水缸沉寂在老屋,与老屋一起走到生命的尽头。也有一些人,把它弄来种莲花养金鱼,或者就单单注满一缸水,从风水来说,水为财会隐喻你家的财富多多。

家里还有一个很实用的缸,那个埋在两个火灶中间的热水缸。只有缸口稍露出照面,用一个木盖子盖着。日常不管何时缸里的水总是温热的。它堪称现在的热水器,不过它比热水器更方便,只有几勺就能盛满一脸盆的热水,不要等待热水器出水。它又实用又环保,不需要额外烧热水。只需烧火做饭的时候,土灶里的传过来的温度就尽可以保证它里面的水一天24小时都是热的。也正是取热水洗脸方便,我常常成为外婆妈妈奶奶手中的木头人,动不动就要给我洗脸洗手,可是我非常不愿意,总是很不情愿的配合。要说童年不太快乐的事情就是洗脸了,一声洗脸了,管你愿不愿意抓过来就是一大热呼呼的毛巾,我摇头摆尾不愿意,但每一次都会被抓回来重新再来一遍,那种毫无防备那种自我的失去,真是难过。就像现在,妈妈依然有勤洗脸的习惯,只要我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一大盆洗脸水,好在我可以自己主宰我的脸了。

 燕子的天空(三)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
 (图片来自网络)

 

  

 

最好有一处小水塘。雨水多的时候可以积蓄雨水,雨水少的时候可以浇灌菜地。这个积蓄雨水的功能还只是次要的。主要的这不大的小池子,日子久了就会生出好多可爱的事物。池底的水草慢慢长出,不消多久就会把池边或者小石阶都披上绿色的衣装。放一些小鱼进去,不求它来年的长大,就看看它冒泡就会很满足。你把菜园子拔的杂草扔进小池塘里时候,鱼儿就会张大了嘴巴把那些小草啄走,此刻干活累了你可以幸福的发呆了。当然,春夏时节有小蝌蚪成群游到你的身边,间或一两只青娃呱呱地叫着,那是一种更加幸福的发呆。 时间啊,都去那里去了,无论你走过多少的路途,看过多美的风景,眼前这一处风景是你最终最美的归宿。

 

燕子的天空(三)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 
(我的图片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7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