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13888888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安的记忆  

2014-09-18 08:56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安安很小的时候,在妈妈很忙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婆家里玩,由外婆帮忙带着。到了稍大一点了,大舅从外地回家工作,外婆要照顾俩个表兄弟和表姐,对安安的照顾主要就交给奶奶了。那种悄然的改变,小孩子是觉察不到的,慢慢很快的适应了下来。奶奶那时已经70多岁了,个子矮小,剪这个齐耳短发,发白的头发上两耳边夹着两个发夹。她平常里就穿着蓝布大褂,黑色裤子一双大脚布鞋。布满皱纹的脸和一双骨瘦如柴的手。

在过节的时候,家里祭祀的牌位有爷爷奶奶,可是明明奶奶还活着了。后来才知道,我的奶奶是爷爷取得大奶奶带来的丫头,后来大奶奶只生养两个女孩子就过世了。爷爷也就续弦了小奶奶。小奶奶自小就很命苦,乡下穷乡僻壤家里没饭吃的时候,就只得卖孩子换一担的救命番薯片。奶奶就这样被卖到相对好一点人家当小丫头。随后的岁月里,直到去世都没有回过娘家,即使他的儿子有能力帮他找到她的娘家,她也只记得一点点故乡的印象,更何况那些已物是人非的家。

在爷爷69岁时,奶奶39岁时,安安的爸爸出生了,那也是他们的幺儿。想想已经古稀之年的爷爷抱着周岁的爸爸时的怜爱之情。爷爷奶奶共生养一个女儿和四个儿子,他们还有大奶奶生养的两个女儿,爷爷奶奶一共有七个孩子。大奶奶生养的女孩子只小奶奶八九岁,当她们出嫁时,爷爷送了女儿很多陪嫁的东西,掏空了家底。到娶了小奶奶的时候,家道已经开始中落了。爷爷中年之后身体常年得病,做不得重活,全靠大伯出劳力干重活,而奶奶得时常去人家那里当保姆贴补家用。

在家里最贫困的时候,奶奶先后狠心把自己的二儿子和三儿子卖掉换粮食救一家子的命。看到站在竹筐里玩耍的幺儿爸爸时,爷爷一再叮嘱大儿子和奶奶,就是一家饿死了,也不要把爸爸再卖掉了。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,哪个母亲父亲会这样把自己的骨肉卖掉了。直到死,爷爷也一直再交代家人不要卖掉爸爸。失去两个儿子的痛,也许爷爷心中无法抹平的痛。好在几十年之后,两位伯伯都被找到,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。在地下的爷爷奶奶也会瞑目了。

 

安的记忆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0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