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13888888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全闽第一江山(四)  

2014-01-11 23:05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全闽第一江山(四)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
 

我的外婆和奶奶都是大脚。

在清末明初那时,社会已经逐渐在抛弃女子家裹脚的习惯。但有一些富裕人家的女儿还是被缠脚,一般平民百姓家的女人早已不再缠脚了。我奶奶家是穷苦的农民,女孩子也要下地干活的,所以不需要缠脚。而外婆家是中医世家,家道富裕,但到外婆这里女孩子都不缠脚的,家规比较清明现代。

相对那些被缠足同时代的女孩子,奶奶与外婆是幸运的。在后来的时代变迁中,不缠脚的女孩子走出了自己狭小的世界,见识了更宽广的外界也变的独立自强些。而那些缠脚的女子,在兵荒马乱的时代常常沦为牺牲品,就因为没有大脚能走出危险。这是在乡下奶奶告诉我的。

在住进这个大宅院里后,我发现我家的隔壁里就住着这样一位缠脚的老奶奶。在那个80年代还是可以看得见一些旧时缠脚的旧时老人,但不多了也都非常的老了。那位老奶奶长的慈眉善目,五官端正,想来年轻时也是很漂亮的。一头白发挽成一个发髻,发髻上插着一把玉簪,平常就是穿蓝布大褂,黑色裤子,宽大的裤摆下,时隐时现可以见到一双黑色小布鞋,我很惊叹那个脚,就像3,4岁胖娃娃的脚那样大小。一双小宽口布鞋撑得满满的,那是裹脚时是用力弓起的那样,这个脚指头已经变形,惨不忍睹。

这真是很不人道的做法,在女孩子3,4岁时就开始用布条包裹脚,不让它长大保持小脚模样。可想那些可怜的小女孩长期忍受这般痛楚,从此就要靠男人的一个肩头来依靠,从此就得三从四德,靠男人的庇荫来生活。

看着老奶奶走路慢腾腾的样子,她倒是适应了这双脚,顺服了这个命运的安排。她很少走出大宅院到外面走走,顶多在天井里散一会儿步,也许在她的眼里天空就是这一片天井大小。可怜的人啊,一辈子被囚禁在这一方天井的女子。她倒是淡然了这世界,这命运。唯听她时常叹息,越来越难以买到可以合脚的鞋子了,因为随着时光的流逝,能为她制作这样鞋子的师傅越来越少了。就像岁月的尘土必将把这一切埋葬掉,丑陋的,美好的。  

 

 

全闽第一江山(四)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