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13888888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烹饪生活  

2012-10-14 18:49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

烹饪生活 - 窗外 - hy13888888的博客

 

 

 

   每一次看到日本料理的广告图片,都被上面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吸引着。并不是很想去开开荤的欲望。而是被上面食物的艺术化而吸引。原来,食物不单单是吃的意义,还可以用来欣赏的。自此,在我的不长的烹饪生涯中,我也在追求吃的艺术。

当一碗用心煮的面条端出厨房,摆在你面前时。作为食客无疑是赏心悦目。不光好吃也好看,既填饱的肚子又饱了眼福。用心做一份食物时,我会很用心。这顿饭我只做这一道菜,一心一意把它做好。去市场买菜,之后清洗一一切断先拼盘。红的萝卜,碧绿的大小葱,粉色的洋葱,黄色的姜这些都是我做菜的基本元素。一瓶老酒,一瓶老醋,一瓶糖,酱油,虾油等调料也是最重要的元素。其中,红萝卜切片在素色的拼盘中,加入一点红,就会生动了这盘菜。在生腥的肉类和海鲜中加入老酒和姜母,可以去腥除味。

当我用心做一道菜时,那一定我有很多的闲暇时间。因为做一道菜,真的要用时间,细工出慢火嘛。可是平常,做菜大多是责任,填饱他人的肚子而已。因此,做菜只是一种责任,没有热情。做菜的速度与好吃是成正比的。你所用多少心,就能多少分量的菜来。所以,平常只是饱腹,是工作。做菜过程也是一种享受,过程就是看那些材料在自己的手下如何逐渐成为一盘美食美味。这样时刻就有一种成就感。接下里,能得到食客的赞赏,又是另一种的成就感。

做菜是一种愉悦的过程,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。食材之间的搭配,色彩的搭配,最后成品后搭配的盘子样式的选择。就像穿衣打扮时的搭配一样,需要我们审美的眼光。

 

 

比较喜欢糖醋味道,又甜又酸。可以糖醋的种类很多,比如,糖醋鱼,糖醋肉(鸡肉,猪肉,牛肉),糖醋鱿鱼等。肉类那些淀粉油炸,再糖醋不难。对于糖醋鱼的做法,比较难的在于鱼的油炸。清蒸鱼我做的得心应手,但每次煎炸鱼就不行了。不是鱼皮沾锅了,就是尾巴被我剪得断掉了。从来没有很完整的一条上桌,不过味道不错,形不好看也就算了。一位客人刚踏进门口,就说你们家煮菜怎么这么香啊。听了飘飘然,早先自己下班路过别人家闻得他家煮菜的香味,食欲就被挑起,赞赏这家主人的厨艺。如今,也被人赞赏,自己也非常有成就感。

做西点完成出自陪孩子玩。去年暑期,女儿和我做了很多的蛋糕。有戚风蛋糕,酸奶蛋糕,抹茶蛋糕等。还有一些用好看纸杯当容器的小蛋糕。过程中,那些做蛋糕的器具摆满一桌子,好像过家家。玩的当中凭着书籍里的步骤一步步做出来,到烤箱飘出香味,再到把蛋糕取出,一步步的成就感随着而来。

现在,用心做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,在享受美食的同时,也在享受这一过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